首页

中心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中心师生参加湖南省人民医院2024“国际社工日”主题活动

发布人:日期:2024-04-11浏览数:

2024年3月19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在天心阁院区第二住院楼22楼会议室组织开展“和谐医患,有我社工”国际社工日主题活动来自医院的100多名医护人员、党(团)支部书记、护士长等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叙事医学分享会、小组工作启动仪式小组减压游戏与医务社工培训四个专题展开。我中心导师孙雯波副教授,高级社会工作师冯元博士,2022级研究生李亚如、毛梦园以及2023级研究生孙语濛等多名同学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黄利华从自身出发讲述了对医务社工的认识和理解,在医校联合探索社工人才培育新模式、链接社会资源、专业研究等方面对医院社工工作作出了肯定,同时从尊重理解、联合互动、做大建强三个方向上提出了新的希望。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临床医务工作者关注并加入到医务社工这个群体,积极探索叙事医学在医务社会工作的应用实践,促进社工工作与医患需求的深度融合,将医务社会工作朝着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的方向迈进。

活动邀请了医务社工、叙事分享优秀作品代表、患者家属代表进行了叙事医学医患篇分享会。活动中,李咏霞主任为小组活动试点科室授牌。医院派驻了医务社工和实习社工深入儿童血液肿瘤科、内分泌科、肿瘤科等试点科室正式启动小组活动,并分别挂牌“小奥特曼打怪兽活力小组”“甜蜜蜜生活小组”“滚蛋吧肿瘤君加油小组”,通过互助支持的小组工作形式,帮助患者建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孙雯波老师受邀担任叙事医学分享会的点评嘉宾,在点评中强调医学伦理在医院建设中的重要性,是培养医务人员富有责任感,减少和避免医患纠纷与医疗事故的重要途径。在医务社工专题培训中,冯元老师围绕“医务社工的重点角色与专业方法”主题进行授课。从医患关系协调者、医疗慈善资源整合者、专业服务提供者、志愿服务带领者这四个方面充分阐述了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定位,同时也对如何在医院有效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和探索医务社会工作服务品牌进行了专业方法指导。

2023年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毛新志和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谭李红亲自为我校社会工作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本次活动是我中心推进“湖南师范大学医务社会工作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重要举措,共建实践基地和开展社工主题宣传活动是我中心进一步依托基地建设拓展医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合作单位和人才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和创新。




下一条:我中心学生在第三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中获奖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