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MSW学生参加2017中国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2018-07-11浏览数:

 

(通讯员:朱城宏、丁婷)2017年12月7日上午9点,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第八届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此次会议为期两天,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南省委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志愿者与社会工作管理专业委员会协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办。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志愿者齐聚湘雅,以圆桌对话、主题演讲、专题讨论、实务分享等形式,围绕国内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等一系列热点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我院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负责人孙建娥教授带领2016级和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同学们在现场聆听了社会工作界专家们的经验分享,对医务社会工作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

 

   

据悉,在欧美等国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区,医务社会工作已成为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医疗卫生领域,对以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合作医疗为主体的现代多元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已成当务之急,而发展医务社工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此外,良好的医院志愿服务文化和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模式对优化患者就诊体验、提升医院形象和服务质量意义重大。近年来,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在开展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积累了有益经验,但医务社会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制度建设、资源整合和宣传推广,使之真正成为延伸医疗服务的重要补充,打造“中国品牌”。

此次会议,专家学者主要围绕“医务社工的政策制定与标准化建立”“多融合的医务社工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临床医务社会工作实务与方法”“医院精品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与管理”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就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的现状给予了客观评价,对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志愿服务处副处长李勇授课。李处长主要就中央对社会工作领域的最新政策给以了专业而深入的解读。其中提到社会工作这一职业已经被国家正式认可并列入了国家最新出台的职业目录。经由李处长的解读之后,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与会的社工界同仁眼神中所流露出的激动。这种激动就像是父母看着自己精心呵护的孩子终于健康快乐成长起来。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杉讲话。王杉主任委员表示,一个医院如果仅有先进的技术、良好的管理、现代的设备,都不足以称之为一流医院,一定要有医务社会工作才可能成为一流医院。希望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能在政府指导、行业推动、社会多方参与之下,立足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综合运用专业助人知识和方法,为社会民众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刘良玉讲话。刘良玉副会长提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发展,探索各具特色的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与方法;进一步交流互鉴,建立包容共享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理论基础,推动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工作与时代同行,以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为提升全民健康做出贡献。”

 

   

   

我院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孙建娥教授及硕士生导师史铁尔教授作为高校教师代表都在研讨会上做出了精彩发言。

通过两天的学习,听取了各位专家及同仁的分享。我们受益匪浅,为医务社工的进一步发展树立了信心,指引了前进的方向。社会工作的发展仍将继续,而我们都在前行的路上。

上一条:孙建娥教授到实习机构督导实习

下一条:社区社会工作实操课程入驻共享家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