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家庭暴力预防和干预实践经验与案例征文

发布人:日期:2018-07-06浏览数:

家庭暴力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多部门的协力干预。多年来,在家庭暴力防治方面,各地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开展了很多具有创新意义的探索与实践,如多机构合作干预家暴、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受害人庇护、家暴危险评估及分级干预等等,这些家暴防治经验切实可行并卓有成效,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反家暴工作的进程。

在全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推动下,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这对中国反家暴法制化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中国第一部反家暴法,该法将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如何有效吸取各地家暴预防和干预的良好实践经验、提升反家暴机制和制度的操作性和实施效果,是反家暴法出台之后在执行和实践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为此,由多家妇女组织发起成立的“反家暴立法民间倡导工作组”拟开展征文活动,向相关部门、机构和社会组织征集家庭暴力预防和干预的良好实践经验和做法,期待全国反家暴工作各方力量相互交流、分享和学习。

征文主题:

a.多机构合作干预家暴的经验和案例、

b.家暴受害人的支持与救助(重点关注儿童、老人、流动人口、性少数等特殊人群)

c.社工干预家庭暴力的实践与思考

d.人身安全保护裁定案例和实施情况

e.以暴制暴案件的干预和思考

f.施暴者矫治

g.涉及家庭暴力防治的其他经验和案例。

•征文需基于实践经验,务必原创

•优秀征文作者将被邀请参加工作组2016年3月底4月初举行的“家庭暴力干预实务工作者研讨会”,作品将会考虑集结出版。

•作品应包括题目、摘要及关键词、案例和干预过程,分析/总结/思考,以及作者姓名、简介和联系方式等。作品请以附件形式发送至:bjyuanzhong@126.com,标题注明“家庭暴力预防和干预实践经验和案例投稿”。

•征集时间:2016年1月4日-2016月2日29日

•联系电话:010-89941106

反家暴立法民间倡导工作组

2016年1月4日

反家暴立法民间倡导工作组:成立于2014年,由国内倡导性别平等、一直关注反对家暴力议题的多家民间组织:北京源众性别发展中心、同语、为平、咸阳师范学院性别研究中心、广州新媒体女性网络发起。自成立以来,工作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立法研究与倡导活动,包括地方性防治家庭暴力政策法规及实践成果的分析与总结;近十多年来国内防治家庭暴力良好实践案例的收集与整理;开展反家暴立法调研和专家研讨;开展家庭暴力受害人焦点小组访谈、公众征求意见建议等等。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汇集各方意见和实践经验的反家暴立法草案修改建议和实证报告,多次向相关立法机关提交立法修改建议,在表达民间包括弱势群体声音、推动反家暴立法更具有社会性别平等视角、更具现实性和可操作性贡献了力量。

上一条:关于举办首届湖南省社工情景模拟大赛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